文登之窗首页 - 资讯 - 供求 - 招聘 - 房产 - 婚庆 - 家居 - 汽车 - 法律 - 健康 - 企业 - 摄影 - 书画 - 文学 - 收藏 - 周易 - 美食- 社区
动态 活动
专题 优惠
推荐楼盘 精英访谈
视频看房
 
物管论坛 楼市论坛
购房指南 购房流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 > 动态

公积金“穷人补贴富人”?大数据:去年借款人95%为中低收入者

时间:2020-06-20 16:29:45  来源:  作者:

 6月16日,住建部等三部门印发《全国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其中数据显示,2019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86.04万笔,中、低收入职工贷款占95.41%,首套住房贷款占86.96%,144平方米及以下住房贷款占90.58%,40岁(含)以下职工贷款占74.31%。同时,去年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比商业性贷款相比,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利息支出9.13万元。

图:去年按收入、套数、面积、年龄分贷款占比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存废问题备受关注。持废除观点的人士指出,公积金制度存在穷人补贴富人的现象,有失公平。不过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到,去年发放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中,绝大多数受益者为中低收入职工,反映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支持中、低收入群体首套普通住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际上,2019年数据与2018年数据相差不大。2018年发放的超1万亿元约253万笔房贷中,95.73%的借款人是中低收入者,高收入者只占5%。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向南都记者分析,这些数据能够据说明购房者基本都是刚需阶层,“公积金制度实实在在地为中低收入群体和夹心阶层购房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郑秉文还指出,根据2017年几个典型贫困地区缴存基数,也可以看到人们对公积金的态度:甘肃定西的缴存基数是其社平工资的101%,广西百色市是其社平工资的110%,甘肃张掖的实际缴存基数最高,是其社平工资的113%。这说明,贫困地区职工的缴存基数是非常“实”的,甚至都超过了当地社平工资。“因为他们得到了实惠,他们愿意千方百计地多缴存,他们有需求,有获得感。”他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11 文登之窗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编号鲁B2-20100020号
鲁icp备09074927号